枕山栖谷

星明长河

邦良·南风未起

  忘川未落雪前,张良生了一场大病。

  听使君说,他前一天还在金戈馆给刘邦出谋划策,到了第二天就卧床不起,病的很突然。

  

  张良病了,刘邦是最着急的。他得知消息便赶过去看张良,在匆忙也不忘先到医馆接上孙思邈一同前往。

  

  树枝上的叶子不知何时已经落完了,天总是不晴不阴,这几天最冷。张良住处虚掩着的红漆木门并未关紧,其中一扇随着风吹小幅度的一开一合。刘邦推开门踏进屋内,看见躺在床榻上虚弱的张良。

  那人轻咳了两声,嘴唇因为长时间缺水而干裂开来,苍白的脸上不见一点血色,他本就清瘦,如今这样整个人看上去仿佛又瘦了一大圈。

  刘邦心疼的上前去坐在床榻边,动作轻柔的将张良扶起来揽进自己怀里。

  

  孙思邈抬手将两指搭在张良手腕处,探清病因后说他是穿的太单薄染了风寒,便一边从随行带着的布袋中拿了几味药,一边道明天他会多带些过来,让刘邦先照顾着吃了今日的,随后便收拾了东西匆匆离开。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良让陛下费心了,陛下恕罪。”

    张良清醒了些,抬头看见刘邦那张皱着眉有些忧郁的脸,他带着歉意说道。

  “我可舍不得。”刘邦垂下头来在那人眉心处吻了吻,“子房要快点好起来,我一个人可斗不过项羽那厮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张良将头埋进刘邦怀中,泪水顺着脸颊无声的滑落下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

  早在刘邦赶到之前,使君就先一步过来看望张良。进门时,张良正披着一件白色的棉披风,手里拿着竹简,安静的坐在床前。他闻声回头,冲着使君莞尔一笑道:“使君来了。”

  短暂的问候过后,张良沉默下来。须臾,他缓缓开口道:“使君,我想离开忘川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忘川使者不解的看着他,“张良先生可是遇到了什么困难?”

  

  张良轻笑着摇了摇头。他转而看向窗外,被吹拂下来的树叶在空中打了个转,最终落到他门前。

      

  “我没想过死后会到忘川来,更没想过会和君主重逢。”

  “所以我也没想过,这次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和他道别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机关算尽,助汉王问鼎天下,为自己谋划余生,原本平稳的走在自己设计好的路上,安稳走过这一生。可如今他又想,该如何面对离别。这一次刘邦袒露心声的悉心陪伴,他深知这一次必然不能如从前那样走的坦然。

    

  张良以为自己很聪明,事实也确实如此。但是他没想过,面对自己和君主的爱意时,他也会愚蠢的像个笨蛋。

  他割舍不下,又拼命的说服自己。

  所以他做了一个很自私的选择——逃避。

  使君说,这里是忘川,现世安宁,没有家仇国恨,没有尔虞我诈谁主沉浮。你留在这里,不需要在为谁出谋划策,只过寻常日子便好。

  可张良执意要走。

  

  当年的不辞而别是张良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楚。他告诉自己,既然那时可以决绝,如今也可以。他不怪任何人,只怨自己。这一生谋定天下,却输在自己的人生里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离开忘川,三世镜的那边会通往哪里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使君也不知道。

  张良只是一笑。

  “我不在乎。若是过的不好,那便当是我执意离开忘川的惩罚好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

  张良大病初愈的第一件事,便是换回了从前的一身白衣,赶往刘邦住所。

  刘邦坐在草席上正在温酒,见张良来了立即喜笑颜开,招呼那人坐到他身旁去。

  张良并未动身,只是对着刘邦行了礼。刘邦对他这突如其来的动作并不理解,疑惑的看着张良,叫了他一声子房。

  

  “陛下,”张良缓缓开口道,“良是来与陛下告别的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刘邦着急的起身,“不是已经到了忘川吗?还是使君的意思……”

  张良摇头解释道:“这都是良自愿的,与使君无关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  刘邦想伸手去拉住张良,却见那人向后退了一步,他悬在半空中的手最终只能平静落下。

  “如今天下太平,您与项王再也不必论高低,不必兵戎相见。盛世安稳,不再需要我为您出谋划策,良也就没有留在忘川的必要了。”

  “天下不需要你,可朕需要你。子房,朕不能没有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刘邦还想再挽留,只见张良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  “陛下向来听良的,这次一定也会。对吗?”

  

  刘邦的记忆一下被扯回到那年他们在西汉共处的日子里。那时张良总爱坐在城池的地图前,为刘邦一步一步的规划排兵布阵。刘邦就喜笑盈盈的看着张良笑着说:“朕都听子房的。”

  那年他助刘邦问鼎天下,这句话是刘邦最常对他说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刘邦知道,他挽留不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朕……都听子房的。”

  刘邦苦笑,泪眼朦胧的看着张良又一次对他行了礼。

  “多谢陛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张良将手中的竹简搁下,最后看了一眼那位他穷尽一生扶持的君王。

  他死前刘邦便是这副模样,到了忘川再见到他,他还是这样。张良淡然一笑,跨越生老病死的离别,最后能和你以最初的模样告别,又何尝不是一种圆满。

  

  刚踏出门,张良便感觉到有一点冰凉落在了自己的眉心。抬起头,发现空中飘落下雪花来。他抬头望着天地茫茫,泪水滴落在雪地中。

  刘邦静静的看着张良的背影远去。

  他在忘川那个不知名的冬天,永远失去了他最爱的少年。

评论(5)

热度(16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